孙德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入职时间:1989-07-01

学科:胶体与界面化学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新楼243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1. LDH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片状纳米粒子-水分散体系

          通过水分散体系中LDH纳米粒子间相互作用的调控,使体系有序-无序相转变和粒子由体相至界面的迁移得以实现。继LDH胶体体系中形成向列相(Chem. Mater. 2003, 15, 3240)之后,同步辐射小角X 射线散射等手段又证实了特定LDH胶体体系中层状相的存在;两亲共聚物使LDH悬浮体耐温、耐盐和剪切稳定性极大地提高;加盐可调控LDH纳米粒子至油水界面,从而制得稳定O/W乳液。

    2. 用表面活性剂、疏水改性聚合物以及合成锂皂石、LDH片状纳米粒子等制备了石蜡乳液,室内研究以及胜利油田、渤海BZ 25-1(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华北油田、中石化西北分公司(新疆)、滇黔桂石油勘探局临盘钻探公司等油田区块累计600多吨、上百口井的现场试验表明,乳液具有优异的防塌、润滑和保护油气层等作用。

    3. 用聚醚二胺与中长链脂肪酸基于静电相互作用结合,制备了一系列性能各异的假双子型表面活性剂。并基于此类表面活性剂构筑了一系列具有CO2响应性能的乳液、微乳液、泡沫、溶剂等。在其他具有响应性质的超分子构筑方面也有相当的进展。

    4. 用基于甲苯、直链烷烃等有机溶剂制备的水包油乳液,成功地将超稠油的粘度降低数个数量级,并且这种乳液在清洗油泥油砂方面也有良好的前景,目前正在推进基于这一研究内容的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