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勐骋
教授
所属院部: 生命科学学院
访问次数:
研究方向
细胞生物学-小麦逆境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

1.小麦抗旱耐盐分子机制及功能基因研究

结合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等技术手段,利用小麦自然群体和突变体,解析小麦抗旱耐盐的遗传基础,克隆小麦抗旱耐盐重要基因,阐明其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鉴定抗旱耐盐重要基因的优异等位变异,为小麦抗旱耐盐分子设计提供分子标记和编辑靶点,创制小麦抗旱耐盐新种质。

2.小麦抗旱小分子作用机制和化学农业应用

次生代谢产物合成的改变是应对环境胁迫的生理基础之一。课题组结合分子生物学和代谢组学等方法,鉴定小麦抗旱相关小分子化合物,解析其抗旱分子调控机制,并通过大田试验筛选能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节水产量的小分子化合物,应用于化学农业。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查号台:(86)-0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0531-88364731 建设维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