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 论文成果 >>个人简介

王云岭,人文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伦理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委会。

长期从事医学人文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现代医学情境下死亡的尊严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基于尊严死亡的安乐死合法化的伦理基础研究”、山东省软科学课题“中国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山东省精品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等4项省部级科研和教研课题,发表文章四十多篇,其中CSSCI收录6篇。国家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医学伦理学”主讲教师,山东省精品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东西部高校联盟智慧树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负责人,出版专著《现代医学与尊严死亡》。

参与编写的《医学伦理学》,于2004年3月获得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位),主持完成的“中国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于2010年10月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一位),作为第二主编完成的《人文医学》于2011年10月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二位)。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对医生自卫医学行为的影响与对策研究”,于2011年10月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三位)。2017年4月获山东大学2016年度“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