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Group leader of high energy nuclear physics group (exp.) at SDU

其他任职:Deputy spokesperson of RHIC-STAR experiment at 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6-01-30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入职时间:2003-07-16

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办公地点:青岛校区N7-408-1

联系方式:xuqh@sdu.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xuqh@sdu.edu.cn

通讯/办公地址 : 青岛校区N7-408-1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徐庆华,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基金委首届优秀青年基金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中高能核物理,主要从事核子自旋结构、重离子碰撞自旋效应的实验研究,以及先进粒子探测器研制。目前担任RHIC-STAR国际实验组副发言人,中国电子-离子对撞机EicC探测器项目共同召集人。主导完成RHIC上Lambda超子自旋转移的实验测量,通过W玻色子的自旋不对称发现轻味海夸克自旋分布存在味道对称破缺,高质量完成STAR时间投影室升级iTPC丝室研制。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任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及核物理学会理事。2023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2019.8 至今
    • 中国核学会核物理分会理事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中高能核物理实验组

团队介绍:目前团队发展成一支包括9名青年骨干(含5位国家“四青”人才,1位国家级领军人才),研究方向涵盖核子结构与相对论重离子对撞物理,是RHIC-STAR实验组的核心成员团队,并参与到俄罗斯NICA-MPD 实验、美国JLab-SoLID实验、国际电子-离子对撞机EIC 以及我国EicC 实验,形成了高能核物理科学研究与探测器技术互为支撑的良好发展态势。团队成员在STAR实验表现突出,多人连续获得美国RHIC-AGS杰出贡献奖(Merit Award)。本人已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6名(目前在读博士生5名),博士生2名,他们毕业后均在高校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或技术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