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民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Main positions: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Other Post:山东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东大学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

Gender:Male

Alma Mater:菲律宾国立太历大学

Education Level: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Biography

杨善民,1980-1984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5暑期入复旦大学研修;2011-2013年入北师大博士研究生班学习并获同等学力证书;2012年获菲律宾国立太历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12年赴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研修。1998年任副教授;并担任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2014年任山东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研究员。先后参与多项国内外研究咨询课题,主要包括中央“马工程”项目《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理论与实践研究》(201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社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研究》(2001)、《中国东西部平衡发展研究》(1999);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跨世纪发展研究》(1998)、《网络媒体的决策参与机制研究》(2008);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课题研究》(2014-2016)、《西海岸国家级新区“十三五”改革研究》(2015)等20多项。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山东省委外宣办课题、青岛海外舆情监测与评估等10余项。

主要研究内容为社会发展战略、区域发展、社会治理,以及“一带一路”(包括海洋发展战略)、社会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完成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国内前沿,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东亚具有一定影响力。

已获标志性成果:

一是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研究方面,代表性成果有:1、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著作《“一带一路”环球行动报告(2015)》,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赞扬,并成为2015国家“两会”推荐图书。2、论文《合作化运动与中国农民现代性的革命性进展》;3、著作《青岛实践——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 “提出了一些符合青岛实际的创新性思路和举措,对青岛市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青岛市委研究室评语)

二是在“服务山东”方面,代表性成果有:《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课题研究报告(2015、2016)》,报告“所提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对建设青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评审专家语)

三是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方面,代表性成果为:专著《中国社会学说史》,被若干所高校社会学系选为本科教材。

另外,近年来在城乡发展创新研究方面,完成了多份重要的研究咨询报告,被有关部门决策吸纳,受到较高评价。



Education

  • No content
  •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1986.1 Now
    •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1984.1 1986.1
    • 山东大学哲学系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