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团队简介
当前位置: 团队简介 > 团队简介

生物荧光探针(Biological fluorescent probes)是光电功能材料的重要分支,在生命科学与医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绿色荧光蛋白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奖人为下村修(Osamu Shimomura,日本)、马丁×沙尔菲(Martin Chalfie, 美国)、与钱永健( Roger Tsien, 美籍华裔)。利用人工荧光蛋白,人们可以任意成像或追踪细胞中的一个靶标分子。六年后,201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获奖人为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Eric Betzig)、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William E. Moerner)和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Stefan W. Hell)。借助荧光分子的帮助,三位科学家使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极限拓展到了纳米尺度。

我们课题组自2003年以来一直专注于生物荧光探针的研究工作,在线性、特别是非线性生物荧光探针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如首次报道了同时成像质膜双超微结构的同分子双靶向荧光探针、首次研制了成像组织线粒体的双靶点荧光探针、首次发现了界面靶向的无噪声脂滴荧光探针等。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其中《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hemical Science》、《Bio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Analytical Chemistry》、《ACS Sensors》等一区论文十余篇,七项荧光探针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六项发明专利在实质性审查中。随着生物荧光探针迅速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和产业生长点,2017年度课题组同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大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课题组毕业的博士生及出站博士后均进入大学或科研院所工作。


课题组目前正处于蓬勃上升的阶段,期待在新型生物荧光探针和医学荧光诊断试剂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