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洁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女
    •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 学位:博士
    • 在职信息:在职
    •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 入职时间: 1996-07-16
    • 办公地点:化学楼531
    • 联系方式:13969068268 jiezhang@sdu.edu.cn
    • 电子邮箱:jiezhang@sdu.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张洁,女,1969年生,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中国氟硅工业协会有机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机硅行业“十四五”规划撰写高新组组长,山东省先进有机硅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大学-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主任。1993年起从事有机硅高分子的合成、功能有机硅高分子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有机硅反应理论研究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军品配套“十二五”规划项目及军委预研项目4项,主持过4项省部级基金项目及一项军民科技融合项目,其中1项为省重点基金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或主要人员参加过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品配套等10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主持了4项与企业联合开发项目。已在Poly.chem.Chem. Eur. J.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40余篇,科技成果6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专著1部。近十年主要从事新型含硅聚合物,包括有机硅聚氨酯(脲)、有机硅聚酯、有机硅聚酰胺等,的分子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申请人有着扎实的有机硅化学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博士后期间从事有机硅反应机理的量子化学计算,在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多篇论文发表。20178月在第十八届国际硅化学会议上做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Thiol-ene and aza-Michael Reactions in Organosilicon Chemistry and New crosslinking systems of silicone elastomer”的五十分钟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20186月赴莫斯科参加“the A.N. Nesmeyanov Institute of Organoelement Compounds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主办的“the XIV Andrianov Conference”国际会议,并受邀做plenary lecture。2021年作为第二获奖人单位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教育经历

    1987.9 -- 1991.7
    山东大学       无机       学士

    工作经历

    1996.9 -- 至今

    山东大学新材料研究所

    1991.9 -- 1993.7

    潍坊医学院

    社会兼职

  • 中国氟硅工业协会有机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机硅行业“十四五”规划撰写高新组组长,山东省先进有机硅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大学-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