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赵广
教师拼音名称:zhaoguang
入职时间:2019-02-01
所在单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职务:教授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青岛校区淦昌苑A座418
性别:男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微生物学

团队简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1. 微生物代谢工程

2. 细菌抗逆性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1.微生物代谢工程:利用生物质等可再生资源,通过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转化,生产重要的材料和化学品,建立绿色可持续的材料和化学品供给路线。主要开展化学品生物合成新途径的设计和构建、代谢关键酶的催化机理研究和性能改造、廉价碳源生物转化途径的设计和构建、细菌代谢调控机制解析、底盘细胞性能优化等研究工作。

2.细菌抗逆性机制:分析细菌在不同环境胁迫下的响应过程,解析细菌对外界环境信号的传感机制和信号传递通路,阐明相关功能基因在逆境胁迫下的作用。主要开展细菌二组分系统、核糖开关、信使小分子等不同层面的调控因子的传感及相互作用机制,调控因子对下游基因的调节机制以及基因功能等研究工作。


标志性成果:



1. 在生物基材料和化学品方面,针对生物合成中的瓶颈问题,在廉价碳源利用、转化效率提升、产品性能优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建立了制备3-羟基丙酸和丁三醇等重要化学品的生物合成系统,实现了廉价可再生原料的高效生物转化,完成了生物合成技术的中试应用验证;同时提出了多功能蛋白拆分的代谢工程新思路,建立了细胞内碳代谢流再分配调控策略和生物基高分子性能调控策略等。以该成果为基础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2. 在细菌抗逆性机制方面,以重要的模式微生物——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为研究对象,针对其在生长过程中受到的环境胁迫,在转录调控、转录后调控、翻译后调控等不同层面系统分析了重要功能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阐明了沙门氏菌通过二组分系统PhoPQ和调控蛋白SlyA整合细胞内外不同信号,进而管理毒力基因表达的复杂调节系统;首次报道了响应氨基酸外小分子信号的转录翻译偶联调控机制;首次建立了感应Mn2+的核糖开关模型。相关成果发表于PNAS、EMBO J、JBC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