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小莹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德国萨尔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入职时间:2015-07-15

学科:微生物学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青岛)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联系方式:bianxiaoying@sdu.edu.cn


电子邮箱:bianxiaoying@sdu.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BinhaiRoda 72, Jimo

邮箱 : bianxiaoying@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卞小莹,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15)”和“杰出中青年学者(2022)”。2013年获得德国萨尔大学药物生物技术博士学位,2019年获得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2年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曾获第十三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202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和美国生药学会Arthur E. Schwarting Award(2013年) 。主要从事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及天然产物(药物)合成生物学研究,聚焦发明新技术和新底盘用于阐明具有重要农业/医药微生物中次级代谢产物的角色、阐明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机制、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合成“非天然”衍生物研究。

2015年以来课题组主要学术成果包括:(1)在非模式菌如伯克氏菌中建立了新型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具有普适性的细菌多元基因组编辑技术,加速利用基因组挖掘发现活性脂肽类天然产物 (PNAS 2018, NAR 2022);(2)利用基因组合理简化,开发了革兰阴性细菌天然产物底盘-伯克氏菌,提高了抗癌药物埃博霉素等多种天然产物的产量和发现新颖脂肽类天然产物 (Nat Commun 2021b, Biotechnol Adv 2022);(3)阐明了非核糖体肽生物合成途径中起始模块的脂链起始机制、延伸模块的羟基化氨基酸合成机制以及终止模块的腐胺终止机制,藉此建立了非核糖体肽途径遗传改造新方法 (Nat Commun 2021a, Angw Chem 2022, Nat Commun 2023);(4)阐明了其他细菌如芽孢杆菌、放线菌来源的活性天然产物中新颖的硫原子引入机制、多联噻唑环连续氧化机制、聚酮合酶中反式氧化酶作用机制(Angw Chem 2021, ACS Catalysis 2022, Org Lett 2021, ACS Chem Biol 2023)

成立课题组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x3)、PNAS、Angwandt Chemie (x2)、Nucleic Acids Res、ACS Cat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在Biotechnol Adv、Nat Prod Rep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综述4篇,所发表论文累计被Nature、Science等期刊论文引用2000余次,H指数24;代表成果多次被Nature 系列、Current Opinion系列、Natural Product Reports、Faculty Opin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予以亮点评述和重点推荐。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担任以色列科技创新部基金评审专家,受邀担任 Engineering Microbiology  执行编辑、Front Bioeng Biotech和Front Microbiol期刊的专题编辑、《微生物学通报》编委、《中国抗生素杂志》青年编委以及多个科研项目的评审专家与二十余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山东省重大基础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项。获授权美国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四项,公开四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