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开维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入职时间:2019-04-17

学科: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工程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实验楼629

联系方式:电话:0531-86358726


电子邮箱:k.chu@sdu.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为“流-固耦合数学建模以及在岩土工程的应用”以及“颗粒-流体系统的模拟和优化,其中颗粒是人类处理的仅次于水的第二大物质,颗粒系统的动力学描述2005年《科学》杂志的125个筮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之一。颗粒-流体系统广泛见于土木、能源、环保、医药、化工、航天、海洋工程、材料、冶金、矿物加工、农业和食品加工等行业。数值模拟方法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研究方法。例如,哈佛大学Martin Karplus等教授用分子动力学数值模拟方法把化学实验室搬入计算机,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针对“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数学建模和机理研究”这个科学问题,开发了全球首个任意大型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耦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离散单元法 (CFD-DEM)数学模型来通用地研究不同颗粒-流体系统的内在运行机理,并用于解决15个实际工业问题。在领域内开展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共发表SCI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核心合集收录45篇(按中科院分区:2区和1区期刊37篇)。SCI核心合集他引数1772次,H指数21,包括3篇(第一作者)“Most Cited Articles(高引用论文)”和7篇(第一作者)“TOP25 Hottest Articles(热点论文)”。在CFD-DEM领域的SCI论文数在2019年之前曾长期排名世界第二(现排第六,以第一作者记排名世界第一)。

    研究成果被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评价为“Significant advancement(重大进展)”、美国犹他大学Rajamani教授评价为“a leap forward(一个跃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Sundaresan教授评价为“have captured”、中科院李静海院士评价为“highly desirable for both theoretical and engineering purposes(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均非常需要)”和德国汉堡科技大学的Heinrich 教授评价为“More advanced strategies(更先进的策略)”。开发的循环流化床专利被国际流化床权威专家、加拿大前清洁能源主席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John Grace教授在电子邮件中评价:“may mak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field(可能为炼油工业做出重大贡献)”。专注于推广CFD-DEM主流开源软件OpenFoam-Liggghts的德国EngineeringDo公司(https://www.engineerdo.com)于2020年7月在youtube网站对申请人2008年的研究成果评价到:“You were really ahead of the time(确实领先).”

            近期贡献是开发了自主可控的粘结颗粒的固结力模型(即岩土工程主流商用软件 PFC 中的 Linear Parallel Bond Model),并开发了固结颗粒的粗粒化离散单元法(Bonded CG DEM)模型。该模型将为含固结颗粒的大型颗粒-流体系统(如岩土体流-固耦合、固体火箭药柱燃烧、增材制造、制药等)提供一个新的研究手段。例如,该模型被用于研究广东佛山地铁突涌水事故(受到项目负责人河海大学专家以及评审专家的好评)。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