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山东大学  English 
国家玮

副教授

主要任职: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

其他任职:无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文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文学院

入职时间:2014-09-01

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

办公地点:知新楼A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学术荣誉:

传真 : 0531-88361297

通讯/办公地址 :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文学院

邮箱 : guojiawei@sdu.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2018年秋季 鲁迅精读课 第六次课前必读文献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次数:


 选课诸君:

       1918年,鲁迅先生除却有《狂人日记》刊载在《新青年》以外,也开始了杂文写作的尝试。对于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少有的几个文体家,学者们大都表示同意。因为课程容量有限,选课诸君需先读完这里所选五篇文章。(最好下次课上课时打印带来。)关于鲁迅杂文的问题,我向大家推荐仲济强博士的研究,但这份研究并非他的博士论文,而是他硕士时写的,但依我看其论述之老道、问题意识之清楚、选题角度之难度等比很多为了拿个学位的博士论文要好太多。但因为硕士论文体量比较大,所以我建议大家阅读其中第三部分,也就是论述鲁迅杂文的部分。另外,他把这份研究中得意的部分整理成一篇万字左右的论文发在2018年第1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上,正好同期也登有我一篇写《狼图腾》的文章,我拿到期刊后发现他发表的精彩观点,所以一并在教学资源中发给大家。顺及,好学问不问出身,只要有东西,能给人启发,就一定会被人留意到,虽然从事研究工作的毕竟是少数人,但当你的文字被不知哪个研究者在一门课上引用,那份欣喜只有真正沉潜治学的人才能体会。

                                       国家玮 拜

版权归国家玮个人所有,内中教学资源禁止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