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标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2-10-21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晶体材料研究院

入职时间:1986-07-01

学科:物理化学
无机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学

电子邮箱:bbhuang@sdu.edu.cn

   

个人简介

     理学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党员,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1993年山东大学青年学科带头人,2002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杰出青年科学家。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与光催化分会理事,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山东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光电子专业主任委员,中国有色学会半导体材料学术委员、薄膜半导体学科组组长,中国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第一至七届全国MOCVD会议组织委员。

科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半导体发光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晶体材料和光催化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重要成果。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总引25000余次,SCI引用超过100次的论文70篇,个人H因子86,进入ESI学科前1%的高引用论文20余篇,2018, 2019,2020,2021,2022年入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2022年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15,2016年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863项目、科技部颠覆性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横向项目多项。完成多项产业化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和分会主席,ChemPhotoChem、Molecules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编辑、客座编辑等。多次受邀作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

教书育人方面: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省优秀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山东省研究生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毕业博士生多人获得国家、省部级和学校的人才称号。除研究生教学外,还为材料学院、化学院本科生讲授多门专业和基础课程。



教育经历

[1]   2001.4-2002.6

山东大学  |  材料学  |  博士

[2]   1979.9-1983.7

山东大学  |  无机化学  |  理学学士学位

[3]   1983.9-1986.7

山东大学  |  固体物理  |  理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1986.9-至今

山东大学晶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