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征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联系方式:waif1234@163.com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电致化学发光基本原理

发布时间:2018-10-25   点击次数:

        电化学发光(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ECL),又称电致化学发光,是指在电化学反应中生成的激发态的物质返回基态而产生的一种发光现象。有关在施加电压或电流条件下能产生化学发光辐射的报告可以追溯到1927年的格式试剂的电解发光和1929年的鲁米诺的电解发光。1964年,Hercules在science上撰文报道了9,10-二苯基蒽能通过电化学氧化和还原的方式达到激发态并产生化学发光辐射的现象,这是有关ECL基础研究的最早文献。同年,Visco在JACS上撰文报道了在循环伏安法驱动下芳香烃化合物能产生ECL辐射的性质,并指出Hoijtink在1963年之前就已经发现芳香烃化合物的电化学氧化和还原产物能通过相互接触产生光辐射的现象。1965年,Bard以光电倍增管为检测器,成功记录了二苯基蒽在不同电化学条件的电致化学发光辐射。自此以后,以光电倍增管为检测器的光强型ECL检测装置以其构造简单、操作方便、灵敏度高和便于普及的特性推动了电致化学发光基础研究的迅速发展。

        ECL辐射的基本原理在于采用依靠电化学手段使体系中电生物质之间或电生物质和某些物质之间发生化学反应,并最终使得体系中的某种物质达到激发态、产生光辐射 (如下图所示)。

   

        电致化学发光是电化学和化学发光两种分析技术相结合的产物,ECL分析无需激发光源,兼有电化学分析简便、快速、电位可控和发光分析高灵敏度的特点,在生物分子检测、环境和食品检测及临床医学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