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材料与能源催化课题组

The Rare earth materials & Energy & Catalysis Group of SDU

祝贺刘浩鑫的工作被Science China Chemistry接收!

Date:2023-09-18 00:00 Hits:

祝贺刘浩鑫的工作被Science China Chemistry接收!

作为一类具有天然酶特性的纳米材料,纳米酶在各种应用中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具有缺陷结构的可还原金属氧化物和具有孤立金属位点的单原子催化剂被认为是两种最有前途的纳米酶。然而,结合这些优点构建高性能纳米酶的策略却很少报道。在此,我们报道了烧结CeO 2负载的配位不饱和单原子Cu物种,它结合了缺陷工程和单原子催化的优点,表现出大大增强的过氧化物酶(POD)样活性。高温煅烧诱导惰性Cu 1O 4转变物种进入配位不饱和Cu 1O 3位点。这种具有不饱和配位的新型Cu 1O 3活性位点作为一种新型缺陷位点,极大地激活了孤立的Cu原子并加速H 2O 2解离形成羟基自由基(·OH)。所获得的具有高POD样活性的纳米酶具有低细胞毒性,在体外和体内肿瘤抑制方面显示出潜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