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仁敏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9-01-12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高等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研究中心

入职时间:2019-11-22

职务:教授

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
计算数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其他专业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东楼E206

电子邮箱:hanrenmin@gmail.com

   

个人简介

我于2011年7月从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习,师从刘志勇教授。2016年7月从计算所博士毕业后到达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 (Postdoc) 及研究科学家 (Research Scientist) 工作,合作老师为高欣 (Xin Gao)教授。


我本人是计算机背景出身,之前在北邮做过下一代网络相关的工作。那时,计算机网络方向是一个比较理论的方向,大多数的相关的工作都只是停留在公式中的,让人看不到实体和真实应用,而搭建一个可靠验证的成本则非常高昂。这种让人摸不到实体的工作让人怀疑自己的劳动是否有价值。在我进入计算所学习后,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生物信息。当时导师向我展示的是一个细胞器的三维重建结果,也许之前在科教片中见过类似图像,但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它的生成过程。总之,这是一个让人“摸的着”的研究,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计算所作为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博士授予点、龙芯和曙光的诞生地,其课程主要是以计算机基础理论和体系结构相关课程为主。而我们的工作,也是极具有特色的,以算法设计和高性能计算为出发点,让生信数据变的更“好”:更快、更易用、更精准。与其他一些研究不同的是,我们的一切都是能够被真实应用的且可展示的。之后我的研究也延续了这个风格。


数学及大数据科学的发展和推进,使得应用数学学科进一步发展:计算机的基础离不开数学,但数学的应用落地又离不开计算机;很多现实中的重要重大问题需要使用运筹、统计等学科方法进行刻画,而相应的问题的高效求解需要在计算机算法上落实。生物信息中的不少重要问题,包括基因序列的拼接、电镜三维重构等问题,都可以转化为典型的数学问题,再在算法层面进行实现。计算机从数学学科独立出来80年后,将进一步以学科交叉的方式,同数学学科一起解决工程(工程软件)及科学研究(科学软件、AI4Science)上的关键问题。以上一些相关的研究工作可以在我的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5PEiWnkAAAAJ中找到 。


对于未来与我一起进行科学研究的同学来说:1)未来有志学术的同学,我会为你提供前沿有意义的课题、实验设计及论文写作的指导,以及国外名校交流学习的机会;2)未来有志到工业界工作的同学,我会给予你贴近工业界的项目技术实践以及专业的编程指导,毕业阶段前夕帮助联系大厂的实习推荐。当前,课题组学生已经以主要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Ultramicroscopy、ICCV等顶刊顶会上发表多篇论文,已经就业的硕士生同学集中在银行、互联网大厂及相关事业单位。


主要项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面上项目, 62072280, 高分辨冷冻电镜断层三维重构的参数标定算法研究, 2021-01-01 至 2024-12-31, 57万元, 在研, 主持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2021YFF0704300, 面向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的高分辨原位结构智能解析软件平台, 2021-12 至 2026-11, 299.25万元, 在研, 主持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 ZR2023YQ057, 冷冻电镜电子断层三维重构, 2024-01-01 至 2026-12-31, 50万元, 在研, 主持

国家科学技术部, 重点研发计划, 2020YFA0712400, 乳腺癌精准医学中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2020-12 至 2025-11, 1764万元(50万元), 在研, 参与(骨干)


其他奖励支持:

2020年ACM中国SigBio新星奖、2024年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


本课题组招收博士后、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实习的本科生,欢迎邮件咨询。


研究生和博士生招生:免试研究生可以提前进入课题组,开展本科毕业设计。申请-考核制报考博士的学生,请参考山大研究院相关通知(https://www.yz.sdu.edu.cn/info/1016/3891.htm)。基本待遇参照山东大学统一规定,另外本课题组在学校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科研补助。


博士后: 课题组博后年薪34万起(最低年薪),优秀者另有学校项目支持。青岛地区对于高校入职博后会给予10万的博士后经费,出站后落户青岛继续工作的可以申领25万元安家费。本课题组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合作协议,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供交流访问机会。


相关要求:对科学探索有激情,勤奋刻苦。面向计算机、数学、生物信息及计算化学方向的同学。


非常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咨询,并发送个人简历及相关情况。


联系方式:韩老师 电子邮箱 hanrenmin@gmail.com


教育经历

[1]   2011.9-2016.7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  计算机体系结构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07.9-2011.7

北京邮电大学  |  软件工程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6.11-2019.11

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