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付忠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医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入职时间:1999-08-01

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联系方式:xuefzh@sdu.edu.cn

   

教育经历

[1]   2002.9-2005.6

山东大学  |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  |  医学博士学位

[2]   1996.9-1999.7

山东医科大学  |  卫生统计  |  医学硕士学位

[3]   1989.9-1992.8

山东医科大学  |  预防医学  |  无  |  专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02.1-至今

山大公共卫生学院  |  副院长  |  教授  |  在职

[2]   2005.6-2007.11

复旦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3]   1999.7-2001.1

山大科技处

[4]   1986.7-1996.7

山东省平邑县卫生防疫站流行病科

社会兼职

  • [1]   2013.8-2018.8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 [2]   2016.9-至今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委员会主任委员

  • [3]   2017.11-至今    
    第二届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4]   2017.12-至今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统计专业委员会 副主委

  • [5]   2019.12-至今    
    中国人类表型组协作组委员会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团队介绍:      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是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四个研究中心之一,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共建单位之一;也是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的依托单位,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院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重要载体,旨在充分利用其多学科交叉资源冲击国际一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科学理论方法制高点。
      研究院现有两个学科平台,其中依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等9个学科创建的“理论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学科平台”,位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科研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包含100平方米的高性能计算中心,300平方米的可视化展示报告中心,600平方米的高通量生物组学功能验证中心,200平方米的生物样本中转库和2400平方米医学研究和功能试验平台,依托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机制,冲击国际先进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学科理论方法制高点;“社会服务和产业孵化学科平台”包含位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的医学大数据创新与转化中心(1万平方米)和位于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1万平方米)的生物组学大数据创新与转化平台,紧密联系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和产业环境,贴近全国健康医疗和生命科学的前沿需求,着力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转化研究和产业孵化生态,助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助推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化工程。
      研究院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汇集了样本量3000多万,近4亿条数据。构建了包括覆盖11县区30万人,随访10年以上的山东多中心慢病大数据队列、覆盖5个生态区30万人的山东多中心生态健康大数据队列在内的10个队列平台等10个大数据队列平台;其中,基于500万人山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队列平台所绘制的山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已于2018年经省政府发布,现已推广至北京、新疆等省、市。
研究院组建了由省内外多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和知名企业高水平研究人员加盟的医学数据学新型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学缘结构涵盖了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控制科学等10余学科。专职/兼职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非事业编人员及博/硕士研究生,总规模达150人左右。校内专职研究人员30名,其中双聘院士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1人、齐鲁青年学者1人、齐鲁青年未来学者计划3人,特别资助博士后1人,非事业编专职人员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