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入职时间:2016-06-15

学科:微生物学

办公地点: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

电子邮箱:gdliu@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国栋,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博士,曾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项目。

主要从事植物生物质的微生物降解转化研究,代表性成果有:

(1)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用于工业酶生产的青霉菌的基因组学研究,首次报道了真菌中保守的纤维素酶转录激活因子ClrB的结构域特征,并提出了一种该转录因子的理性设计改造策略,成功实现了多种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的高效生产(J Biol Chem 2019; Biotechnol J 2019)。

(2)揭示了不同来源纤维二糖水解酶I降解结晶纤维素能力差异的决定因素,为真菌纤维素酶效率多样性现象提供了解释(Bioresour Technol 2018)。

(3)针对不同类型生物质原料,优化得到了定制化的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系,工业副产物玉米麸皮不经预处理的酶解转化率达到目前报道最高水平(J Agric Food Chem 2021; Carbohydr Polym 2022)。

(4)在模式生物酿酒酵母中首次鉴定了转录调控因子Cst6的全基因组精细调控靶标,全面揭示了其调控二氧化碳水合及胁迫响应的多重功能(mBio 2016; mSystems 2018)。

在以上领域共发表论文70余篇,H指数20,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32篇。选育出的高效产酶菌株已转让给国内酶制剂企业,相关研究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担任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编辑和中国科协“高起点新刊”Engineering Microbiology执行编辑。

在教学方面,先后主持校级本科生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各1项,2019年获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23年获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毕业生最喜爱的任课老师”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