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传宝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贾传宝
教师拼音名称:Jia Chuanbao
电子邮箱:jiachuanbao@sdu.edu.cn
入职时间:2014-12-01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职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性别:男
联系方式:jiachuanbao@sdu.edu.cn 0531-88396226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焊接所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个人简介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荣获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等称号,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焊接学会(AWS)会员等。荣获美国焊接学会颁发的A. F. Davis Silver Medal Award戴维斯银质奖章(第1位)。在国际、全国会议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6次,荣获中国焊接学会“创新平台”项目、首届“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提名奖”(2021)。

近年来,针对特种约束电弧焊接与增材制造过程的动态行为规律、热力特征与测控原理,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理论、工艺与原理样机研究。揭示了被动约束水下湿法焊接熔滴-电弧-气泡动态行为机理与协同调控机制,提出了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水下埋弧焊接新方法,发明了基于拘束电弧的受控脉冲穿孔等离子弧焊接、强制拘束电弧增材制造、超窄间隙旋转电弧GTAW等新工艺与新设备,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山东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 余项,累计主持科研经费超过1800万元。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包括焊接与增材制造领域权威期刊Weld J(4篇)、Addit Manuf(2篇)等,含中科院1区TOP期刊论文10余篇,论文获SCI他引800余次。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美国专利1项。

教育经历

[1] 2004.9-2009.6
山东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00.9-2004.7
山东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4.12-至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大学 
[2] 2009.9-2014.12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社会兼职

[1]2022.8-至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委员(理事)
[2]2015.9-至今
《Weld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焊接学报》等刊物审稿专家
[3]2022.4-至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4]2017.9-至今
美国焊接学会会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特种约束电弧增材制造新方法、新理论与新装备

团队介绍:

特种约束电弧增材制造新方法、新理论与新装备

团队名称:中厚板等离子弧焊接基础理论与成套装备研发

团队介绍:

中厚板等离子弧焊接基础理论与成套装备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