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新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会委员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所在单位:软件学院
    • 入职时间: 2008-06-13
    • 学科:软件工程其他专业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应用技术
    •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科研楼215室
    • 联系方式:138-531-23559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数据集成平台

    山东某公司业务数据集成与统一接口管理系统

    一、系统整体设计介绍

    系统设计图

    山东某公司是目前山东省本土最大的家居连锁企业,2003年开业至今,已在济南、淄博、威海、东营、临沂、滨州、菏泽、莱芜等多地开设门店,经营面积6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2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建材、家具、家装、家饰、家电、灯具等家居商品和服务。

    公司内部使用ERP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相对独立,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而且缺少统一数据访问接口,无法为集团内部应用和公司未来业务应用提供统一数据支持。

    该公司拟发挥多元化优势,统一分散在各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建设银座家居内部相关系统的统一数据平台,打造“统一、稳定、安全”的数据访问接口,将整个集团的各项业务数据进行有效集成,实现各个系统的互联互通及信息数据的共享使用。 四类接口服务: 基础数据接口服务、统计数据接口服务、预测数据接口服务、综合数据接口服务。本系统通过建设“一个数据平台、两大基础保障、四类接口服务”,实现银座家居内部及鲁商集团应用的统一数据接口服务平台。具体内容包括:

    1)一个数据平台:银座家居公司内部所有业务数据统一保存到数据平台;

    2)两大基础保障:通过标准规范体系和信息安全机制维护所有接口的统一、安全、可控。

    3)四类接口服务: 基础数据接口服务、统计数据接口服务、预测数据接口服务、综合数据接口服务。


    二、系统部署方案介绍

    整个集成平台包括:云数据库、ERP备份数据库、数据集成测试服务器、代理服务器、接口服务器、防火墙等部分。

    1)云数据库:采用浪潮云MySql5.7数据库,保存1.2 WMS+家哇帮业务数据、1.4TMS物流数据、1.5网上商城业务数据、1.6签单评价晒单业务系统(签单宝系统)等非ERP业务数据。业务系统通过定期备份或接口调用方式将数据同步到云数据库。

    2 ERP备份数据库:由于ERP业务系统在鲁商集团内部网络,外网无法直接访问。为此,我们建立ERP备份数据库供数据交换区5.35.4接口服务器访问。

    3 Web服务器:该服务器对云数据库、ERP备份数据库(通过5.3-5.4接口服务器)和其他业务备份数据库进行管理,统计数据库记录数,并对数据库运行状态、访问情况进行监控。我们还可以在数据集成服务器上建立云数据库的副本,提高整个数据库的可靠性。

    4)代理服务器:通过Nginx反向代理服务器实现多台接口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并可根据业务量大小动态扩展接口服务器数量。

    5)接口服务器组:该服务器组有一台或多台接口服务器构成,负责对外提供数据访问接口,并对授权用户的访问情况进行管理。接口服务器通过浪潮云内部网络访问云数据库,通过数据交换区的接口服务器访问ERP备份数据库。接口服务器组通过IP过滤方式或用户私钥+动态密码方式,只对授权用户提供服务。

    6-7)防火墙:浪潮云数据中心和鲁商集团数据中心均建有内部防火墙。只有符合IP地址和端口要求的访问才能进入系统内部,因此数据和系统的基础安全性可以满足。


    三、关键技术介绍

    (1)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存储过程:其中Oracle的存储过程主要是针对ERP系统的主要数据表的历史数据量做记录,MySQL的存储过程主要是针对WMS5个其他业务系统中的数据表的历史数据量做记录。

    (2)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定时任务:主要是用来定时(每天02:00)执行一次上述的存储过程,用来将每天的记录数记录下来。

    (3)ERPOracle数据库主要数据表通过创建同义词的方式来实现从库与主库的同步,接口只能在同义词上进行查询操作,无法影响主库。

    (4)Springboot6个独立接口开发、jfinal做网站整体开发。

    (5)Mybatis做为mysqloracle数据库的ORM映射框架。

    (6)Ehcache做为系统缓存支持。

    (7)Tomcat做为接口和网站部署的容器支持。

    (8)Nginx做为负载均衡服务器支持。

     

    四、系统主要功能介绍

     

    系统主界面

    系统总体可分为九大模块:

    (1)登录、退出模块:包括系统的登录、退出功能。

    (2)ERP数据库模块:包括ERP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核心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3)仓储数据库模块:包括仓储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所有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4)物流数据库模块:包括物流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所有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5)家哇帮数据库模块:包括家哇帮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所有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6)签单宝数据库模块:包括签单宝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所有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7)网上商城数据库模块:包括网上商城数据库的整体情况、所有数据表和历史数据量情况的监控功能。

    (8)统一访问接口模块:包括查询指定手机号的消费记录(含会员卡)、查询指定手机号的会员卡号及消费记录、查询指定订单号的详情等接口的测试功能。

    (9)系统设置模块:包括角色管理、权限管理、后台登录人员管理、管理员管理、日志管理、后台访问IP控制管理等功能。

    五、系统主要参与人员

        山东大学:李新、刘吉发、邓淑芳

     某公司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