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超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任职 : hongchao@sdu.edu.cn

性别:男

毕业院校:Caltech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15-07-20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hongchao@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算场科技

周洪超从2004年至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在基础科学班获得数学物理本科、在智能与网络化研究中心师从管晓宏院士获得控制硕士学位; 从2008年至2012年就读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在Jehoshua (Shuki) Bruck教授的并行分布式系统实验室从事算法研究,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 2012年,加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在Gregory Wornell教授的信号、信息与算法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任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是山东大学工业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信息论和编码、安全隐私等以及它们在智能系统、计算存储系统、安全和光电仿真的应用,尤其对算法、系统和底层物理的交叉感兴趣。他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得加州理工学院最佳博士奖 Charles Wilts Prize [博士论文], 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等。


除了理论和算法研究,他也具有丰富的系统工程研发和产业经验,研发了大数据云协同分析平台、多个工业AI决策系统、光电芯片云仿真平台、IBM smartcloud Docs等,并落地应用;他也是算场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打造新一代的数据AI云基础设施。


研究工作包括:

(1) AI和深度学习. 提出新的AI模型"激活学习" [paper], 基于简单的本地学习规则在一些任务上达到或超过反向传播的性能;研究无监督/自监督学习,包括基于重构的无监督学习、无监督3D视觉、AI芯片仿真设计等。

(2) 安全和隐私. 提出了"网络信息论安全" [paper], 首次将香农的信息论安全理论从点对点通信拓展到了任意网络; 提出一个高效的隐私计算算法 [paper].

(3) 随机与计算. 提出了首个最优的从任意马尔可夫序列中提取随机数的算法 [paper](由诺奖得主Paul Samuelson提出的40年开放问题) , 以及新的随机计算模型 [paper] 。

(4) 存储和通信编码. 提出了平衡调制 (动态读阈值) [paper] [paper] 等编码方法, 首次将平衡码引入存储设备提升存储效率,提出了分层纠错编码协议 [paper] 使得高效的高维量子通信 [paper] 成为可能。


对智能算法和数据系统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发邮件到hongchao at sdu.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