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01-07-01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办公地点:威海市文化西路180号 山东大学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264209

传真 : 0631-5688338

通讯/办公地址 : 威海市文化西路180号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邮箱 : wanglihxf@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本人1992年至2001年于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取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毕业后于山东大学材料液固结构转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2006年破格为教授。2008至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4月赴德国宇航局空间材料物理所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2011年被聘为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作为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根据学院学科特点,提出融会贯通,以点带面的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主导学院对传统本科专业进行改造,成立新工科专业,开设辅修双学位;成立拔尖人才培养班;依托山东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学院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大力开展学生创新竞赛,通过“大平台+小团队”模式,近年来各项竞赛获得突破性成绩,为山东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重要支撑。为做好产教融合,牵头成立了威海市智能制造学会、山东大学威海工研院机电装备中心,帮助学院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本人也由此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威海市青年科技奖及校地合作人才等称号。

      成立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磁性材料及电磁驱动控制研发团队,围绕“新型磁性材料—器件—电机/电源”开展工作,在非晶材料及磁悬浮电机研发、基于粘接磁体的微特电机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成功申请了10余项发明专利,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获批了两个威海市重点实验室,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做专题报道。与企业在上述领域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助力企业产品迭代升级,成功打进国际市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新一代磁性材料及电磁驱动与控制团队

团队介绍:新一代磁性材料及电磁驱动及控制方向由材料、机械、控制学科形成交叉团队,团队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拥有气雾化制粉装备、金属3D打印装备、金属熔炼、甩带装备,负载机电测试平台、电子电子集成系统等装备,开展新一代非晶材料及单绕组无轴承高速电机设计及驱动控制技术;微特电机专用高性能粘结磁体及电机器件一体化技术;纳米晶材料及高频电源关键电子器件制备技术,力争实现磁性材料-软磁器件/永磁电机-终端应用全产业链自给供应格局。